禪修生活

午飯後的齋堂,熱。人去樓空,只餘安靜的日照。

第三次進宣隆的禪修營,卻已經記不起多少次閉關、打七、進營。

都說禪修不是為了坐在蒲團等喜悅,而是為了生活實踐。這是近這一年才慢慢能夠體味出來。

這次進營前剛要為工廈搞記招,既怕警察冚檔、又怕回答記者不周。才剛趕的切病好,便要被眾多記者圍着卦咪。幸好關注組的兄弟姊妹分工合作,一切順利。記招的前一周,劉老師忽地送了我一串念珠。心煩意亂的時候,正派用場。為工廈奔走的時候,我總放在褲袋,走路、坐車時便拿來數數。

禪修營只有短短四天,坐着痛,怎也不及真實生活的困難和痛苦,每回想到這裡,便再找不到放棄的理由,一於坐到鐘响,甚或鐘响以後繼續坐,把握可以甚麼都不管,袛管打坐的機會。活在當下,不再思前想後,放下種種執見、虛妄和死懼─同樣的道理,去年不懂就是不懂。於是見過了林鄭之後便大病了一場。再高級的官員,或再滿肚密圈的政客,都不過是平常人一個。看不起別人或把人看成對手,都是欠缺平等心,捕風捉影,和影子打架。面對再困難的局面,只要能保持正念,總是能發現被慣常的二分法所遮閉的出路的。有朋友說,社會運動從來只有輸的份兒,那嬴過一丈?但世事總不會盡如人願,無論多正義的運動也一樣。如果因為無法得到完全的成功便就放棄,不就正是不明緣起法嗎?只要大家都願意無站出來,或只是多行一步、多想一回,不就是已經種下了改變的種子嗎?而這些種子會在何年何月開出怎樣的花朵,誰能料呢?

回來繼續無盡的開會、傾談。還有學期終結,看學生交來的功課,像跟我分享他/她們成長的困惑,每一個作品都非常美麗。快畢業的,我祝願都能在艱難的環境裡持續創作,才剛踏上創作路的,我但願你們都能找到藝術之於人生、社會的意義。

發表迴響

